【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正在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会在当地时间18日下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天的会谈时,直接提出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要求。在美国要求日本扩大进口的农业领域,将表明不会做出诸如降幅超过TPP的关税下调等妥协。关于美国对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也将要求把日本排除在对象之外。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针对特朗普指示探讨重返TPP而采取的应对。除美国外的11国3月签署了新TPP,并力争实现早日生效。与其答应开展日本希望回避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不如把美国拉进采用多边框架的TPP,这样被认为更易于确保日本的国家利益。

  不过,特朗普结束首日会谈后在推特上对重返TPP表明消极态度,发文称“双边协定更有效”。特朗普面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力求拿出削减贸易逆差等具体成果,无法排除他提及FTA的可能性。即使重返TPP,也可以料想将出现要求重新谈判以修改内容等困难局面。

  新协定的内容包括日本分阶段把对进口牛肉征收的38.5%关税下调至9%等。

  第二天的会谈与首日相同,仍将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别墅“海湖庄园”举行。相关人士透露称,围绕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安倍将主张日本所占比例较过去大幅缩小、在美日企也为创造就业做出贡献,以谋求理解。他将介绍日企新的对美直接投资,还考虑由政府官方表明具体数值目标。

  负责TPP谈判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也将出席会谈。安倍打算在会上提议建立商讨贸易问题和对美投资等的新对话框架,并设想由茂木和莱特希泽分别领衔。他考虑让茂木来为美国重返TPP打下基础。

  美日首脑在会谈后还将出席联合记者会。安倍计划20日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