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17日文章,原题: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身先士卒

  过去5年来,中国大幅增加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和人员支持。2013年,中国的出资额占联合国维和预算大约3%,现在则上升到了10.25%。与资金支持相一致的是,中国训练了8000名解放军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待命部队。有鉴于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正成为国际冲突“可信赖的调解者”和“搭桥者”。

  不过,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和投入并未在领导层面获得相应的待遇。自2012年以来,北京派遣的维和部队比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其他成员相加还多,但在目前的16个维和行动中,没有一位中国公民担任高级职位。去年,北京表达希望本国公民能担任联合国维和行动高职,鉴于中国持续的成功,支持其立场的理由现在越来越充分。

  当然,中国成为维和行动的主角,不仅促进中国在非洲和别处的良好关系,也会增强中国军队的能力。通过改善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在维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将在三个方面受益。其一,中国得以施展军事力量,而不会直接威胁其他国家。其二,通过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时与其他国家参与者的联合协作,中国能够增强其现代化军力。其三,中国参与不稳定国家的和平与重建,将有助于提升与受援国和参与维和任务的其他国家的关系。总的来说,这些好处有助于传播中国日益参与帮助有困难的国家和人民的形象,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社会认为美国退缩之际。

  在确立更强的全球支持网络及在联合国争取到更多话语权时,中国(对维和行动的付出)不仅能够消除担心其增长威胁别国或国际秩序的疑虑,而且增加了本国国际影响力和增进有助于北京转向非洲的有利双边关系。此外,如果中国人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担任高职,中国维和人员继续是维和行动中最多的部队,那么中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定将大增。(作者罗根·波利,向阳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