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4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4月18日,为深入挖掘、研究和弘扬袍隆扣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海南首届袍隆扣文化论坛在五指山市举办,来自海南各市县民宗委推荐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论坛,旨在深入探讨黎族祖先信仰。

  袍隆扣是黎族的祖先神,从2014年开始,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都在五指山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办袍隆扣祭祀大典,四面八方的黎族同胞相聚在五指山脚下,祈福一年的幸福和平安。论坛上,专家学者各抒已见、展开观点交流,深入浅出刨析袍隆扣文化。

  据统计,论坛还征集了30余篇论文,内容涉及黎族原始宗教与祖先崇拜研究、黎族祖先崇拜与祭祀活动研究、黎族各方言袍隆扣传说概论、哈方言各土语袍隆扣传说研究、杞方言各土语袍隆扣传说研究、润方言袍隆扣传说研究、美孚方言袍隆扣传说研究、赛方言袍隆扣传说研究、黎族袍隆扣传说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比较研究、袍隆扣文化与黎峒文化园和黎祖大殿建设研究、黎峒文化园袍隆扣祭祀仪礼研究、袍隆扣祭祀音乐研究、实现网上袍隆扣祭祀的可行性研究、其他民族祖先崇拜和祭祀活动的借鉴性研究等,内容丰富全面,文章观点有深度。

  海南省袍隆扣研究会副会长王建成表示,整个论坛都非常成功,专家发言踊跃,学术水平高,有利于推动袍隆扣文化研究和黎峒文化园的建设,专家学者们可以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提升袍隆扣文化研究水平。

  据悉,本届袍隆扣文化论坛是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袍隆扣研究会、海南省民族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