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4月18日,合肥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暨市食药安委会议。合肥市市长、食药安委主任凌云在会上强调,要通过创建活动,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于过去合肥市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方面的工作,凌云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强调,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比如,基础监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总体滞后;“智慧监管”规划建设不快,过多依靠“人海战术”。

  在监管方式创新方面,凌云要求,要注重运用新型信息技术成果,借助“智慧合肥”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的科技含量。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要积极牵头,会同食药监、农业、工商等部门,加快拿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方案。

  针对重难点问题,凌云提出,各相关部门要会同相关辖区政府,对城区“三小”(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6月底前拿出调查报告和布局规划、综合治理方案;要将“三小”治理作为民生工程,积极采取资助、奖励等措施,引导“三小”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

  在政策扶持方面,合肥市发改委要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食品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凌云表示,群众满意度、知晓率和支持率是创建的“否决项”,是拿牌的“入场券”。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形成共创共治共享的局面,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方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