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将抵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举行为期两天的会晤。贸易问题上的分歧将使日美关系受到考验。日本《读卖新闻》称,通过日美首脑会谈等,支持率大跌的安倍试图在今后几个月内通过擅长的“安倍外交”让支持率止跌回升,获得第三次担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机会。

  《华尔街日报》称,贸易是一个关键话题。特朗普此前发表推特严厉指责日本,称多年来日本在贸易方面对美国造成严重打击,并强调了双边贸易谈判的重要性。日本担心美国会要求其作出巨大让步,因此在双边贸易谈判问题上行动迟缓。与美国其他盟友不同,日本此次没有在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政策上赢得豁免。“东洋经济在线”网认为,特朗普和安倍的蜜月期已经结束,这次日美首脑会谈“很可能要了安倍的命”。

  在安倍启程访问美国之际,受到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发酵,以及防卫省隐瞒自卫队伊拉克行动日志、财务省高官的性骚扰等问题影响,安倍内阁四面楚歌,支持率急剧下滑。私人电视台日本电视台1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被指任人唯亲和掩盖事实的安倍支持率已跌至26.7%,是他自2012年12月上任以来的最低值。共同社称,女性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29.1%,自2012年以来首次跌破30%。

  一些日媒甚至已经开始“物色”安倍的接班人。共同社及《朝日新闻》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被广泛看好,其支持率已经超过安倍,为26.6%;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紧随其后,支持率为25.2%;安倍整体支持率则滑落至18.3%,排名第三。这也是安倍支持率在该民意调查中首次低于20%。日本《朝日周刊》引述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采访称,小泉认为安倍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即当前国会会期结束后下台。《读卖新闻》的民调显示,在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最受欢迎的人选是小泉进次郎,其支持率为30%。小泉父子已经成了“安倍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