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越来越多家庭饲养宠物。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与此同时,宠物医疗需求快速增长,在一些大中城市,给宠物看病甚至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宠物看病动辄花费几千元,不同医院收费差异大,还有无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给宠物看病。

  宠物看病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

  近日,济南市民卢女士花费3000元从宠物市场购买一只幼犬,买回家不到两周,幼犬出现呕吐、便血的情况。卢女士把狗带到一家宠物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幼犬患了犬瘟。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卢女士的宠物狗康复,但医院给出的账单却让她傻了眼——检查、治疗、住院等费用加起来近万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宠物医院化验用的试纸收费普遍在20元到150元之间,但其实一般试纸进价一张仅几元钱,即便进口、敏感度高的试纸也就10元左右。

  在济南华龙路一家宠物医院内,记者以宠物狗拉肚子为由咨询治疗费用,这家宠物医院负责人表示,宠物血常规检查、传染病检查、便解、拍片、化验等项目要分开收费。记者计算后发现,仅前期检查费用就已接近500元。

  一些宠物主人告诉记者,前期检查费用只是“小数目”,一旦进入治疗环节,用药、设备使用、住院等项目收费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标准缺失致价格差异过大

  不同医院收费差异较大。山东威海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养的狗前不久患上了大叶性肺炎,一家宠物医院表示治疗费用需要2000元左右。而在另外一家宠物医院,仅验血、检查费用就要800元,治疗费和医药费加起来还需要3000多元。还有几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带狗来治疗,价格可以再商量。

  记者近期走访发现,以宠物血常规检查为例,有的小型医院收费为30元,一些大型医院则为100元,但检查内容都一样。

  山东省畜牧协会宠物分会秘书长苏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还没有专门的定价标准,行业自身的指导性标准也尚未出台,这导致一些宠物医院“乱定价”现象频出。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宠物接种疫苗为例,同样疫苗价格最大相差上百元。例如常见的英特威疫苗,不同宠物医院报价在50元到120元一针不等,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此类疫苗进价在20到30元一针。

  看病贵加剧宠物遗弃行业急需规范管理

  一方面,宠物医院收费高,另一方面则是医疗资质缺乏监管。记者采访发现,有少部分宠物美容机构打擦边球,私自从事宠物医疗。在济南山大路,一家宠物美容机构设立在居民楼内,不少宠物主人带患病的宠物前来咨询就诊。

  济南市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薄茂生告诉记者,根据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宠物医院的出入口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内或者院内。还有部分不具备从医资格的机构以宠物服务中心、宠物美容院的名义从事宠物医疗工作,这些都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疗质量的良莠不齐,客观上加剧了宠物遗弃现象。在济南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多年的志愿者李正达告诉记者,仅2017年,他所在的志愿者组织发现并救助的病犬、病猫就有近百只,其中绝大多数是患病后被主人遗弃。

  中国宠物产业联盟2017年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提到,近年来,我国宠物医院数量大幅增加,目前国内宠物医疗机构约1万家,过去五年复合增速13.2%。但业内具有一定专业化水准,且为连锁经营的宠物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0%。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教师张风荣说,随着市场逐渐扩大,未来宠物医疗市场发展方向就是专业化、品牌化,包括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都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参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速推进标准的制定,促进宠物医疗行业专业化。此外,还要加强对宠物医疗行业的准入审核,并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

  李正达建议,物价部门应规范定价标准,将宠物医院收费限定在合理区间内。

  苏平、张风荣等专家还建议,针对市场出现的问题,畜牧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宠物医疗行业专项调查和规范整顿,对于发现的宠物医疗机构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程度给予处罚,严重者可以收回或注销执业证书。

  据新华社济南4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