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媛媛

  对一些都市白领和大学生来说,在空闲之余,找个时间自由的兼职、挣个零花钱是件挺划算的事儿。于是,号称“在家工作”“时间不限”“手机或电脑操作即可”的兼职信息就充满了极大的诱惑力。

  近日,有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看到朋友圈发布的“快递单录入”招聘信息,交钱进入后觉得自己可能上当了。那么类似兼职信息到底靠不靠谱呢?

  【兼职】

  招聘快递单录入员

  每单可挣1元到2元

  “工资3000~4500,招聘快递单录入员,可在家上班。”近日,90后姑娘小暖看到朋友在微信群发的这条招聘信息,就通过微信联系了招聘者。一个微信名为“AA任务在线等待”的工作人员向小暖介绍,这份工作就是按照图片打出快递单号上的发件地址、收件地址、姓名、电话等,随时可以接单,每单可挣1元到2元。

  填完一份“快递录入测试单”后,小暖被告知“通过测试”。

  “现在可以带你报名,只是新人需要为我们做下推广才能领工作名额。”随后对方要求小暖把招聘海报和文字转发90%的微信好友、3个微信群以及朋友圈,并截图发给工作人员。

  【体验】

  想挣钱

  先交99元激活会员

  等了近两个小时,审核通过了。

  小暖按照指引,在一个叫“联盟”的软件上注册了账号。本以为这样就算大功告成了,但是对方又提出“需要99元开通VIP才能工作”。工作人员说,成为VIP后,佣金会大幅度提高,任务随便做,工资还能优先打款。

  小暖支付了99元。按照“AA任务在线等待”的指示,小暖下载平台专用的任务软件,进入频道号为3160的虚拟房间后,一个叫“诗雅然”的“老师”接待了她。

  【新情况】

  想多挣钱

  加99元成为钻石会员

  李佳和小暖一样,进入3160房间后,被叫“诗雅然”的“老师”接待。

  “诗雅然”说,普通会员主要有以下几个限制:需要电脑登录才能做任务;接任务需要等待,时间不自由;任务工资低;做错任务需要自己赔。

  但是再花99元升级为钻石会员后,手机就能接单、任务无限量且佣金高,做错任务也不需要赔偿。并且她还一再提醒:现在不升级,以后再想升级将变成188元。

  李佳交钱后成了钻石会员。4月17日,李佳获准开始接任务,点击文字录入,开始有快递单出现,但做不了几单,就达到任务上限,需要等待更新,“好多任务做不了,录一个单子2毛钱,一天只挣了1元多。”

  18日,河南商报记者在该“联盟”任务软件上也进行了尝试,遇到的情况如出一辙,一天只赚到了1.8元,就达到文字录入和投票任务的上限了,而何时能更新任务,系统也没有任何提示。

  【调查】

  “快递单录入”业务

  快递公司并不知情

  这些带有私人信息的快递单图片,是从哪里来的?录入之后要干什么用?究竟快递公司有没有“快递单录入”这项业务呢?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快递单上的买家、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士和从事兼职招聘行业的人士。

  任务平台给出的快递单图片,大多只截取了私人信息(姓名、电话和地址),没有显示快递单号。河南商报记者按照图片上的信息联系到一位来自湖南的买家。她称,对于自己的快递信息为何被公示在这个所谓的任务平台上,她也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快递单。

  快递行业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只需扫描条形码便能将快递单上的信息录入系统,根本不需要人工录入。

  某兼职平台的工作人员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让求职者交钱的招聘都需谨慎,一般都是骗人的,正规招聘是不需要求职者交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