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们的呆萌瞬间摄影师提供

  两只小狗同时卖萌的瞬间被拍了下来摄影师提供

  为找到最佳拍摄角度,摄影师一边逗一边拍。

  摄影师为客户的宠物拍外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尧文图

  核心提示|“这猫也太狡猾了吧,我一靠近,它就闭着眼装睡,这怎么拍啊?”4月18日上午,郑州某宠物摄影机构的摄影师,在给客户的宠物猫咪拍摄一组写真照片时犯了难。

  专业宠物摄影在近几年兴起,目前会有一些养宠物的市民想给自己的“宝贝”拍摄一组专业的艺术照,但市场上能够拍摄宠物写真的专业机构并不多。其中一家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吐露了她这几年的经营历程。

  缘起

  给狗狗拍艺术照找不到去处,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

  “先让你家的狗狗在屋里跑一会儿吧,一会儿等它累了再拍。”宠物摄影师贾女士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客户的狗狗来到工作室后,由于紧张在整个屋子内跑来跑去的情况。每次遇到这种情况,贾女士都会等客户的狗跑累了之后再开始拍摄。

  “两年多前,我和朋友想给自己家的狗狗拍摄一组艺术照,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一个能够给宠物拍照的机构。由于宠物喜欢动来动去,抓住它们定格的那一瞬间比较困难,所以很少有摄影师愿意费时费力地拍宠物。”贾女士说。后来大学学习过摄影的她就想着既然这个没人做,那不妨自己尝试一下。

  随后,贾女士就和现在的合伙人冰冰一起张罗这个项目,从找房子到买设备,从布置场景到招揽客户,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两个人的宠物摄影机构终于开张了。“前期我们总共投入了大概有10万元,刚开业时我们的拍摄报价也比较低,一般拍摄套餐为199元或299元。”贾女士说,“大概经营有一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将价格上调了。现在如果需要出外景,那最少也得1000多元了。”

  记者了解到,经常会有一些客户的调皮宠物来到工作室后大搞破坏,而这些损失通常都不会让客户来承担。为了防止不同宠物携带的病菌交叉感染,工作室每天的清洁也是一项比较费时费力的工作。“很多猫、狗在初来我们这里时会紧张,一紧张它们就会大把大把地掉毛,清理起来特别麻烦。”冰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一幅柯基犬的全家福,七只狗狗排成一排,非常可爱。“我们从下午两三点一直拍到晚上七八点,最终才拍出了这张全家福。当时为了保证照片内每一只狗狗的表情都能到位,不知拍了多少遍,常常是这只狗表情好了,却发现照片上另一只狗的表情有问题。”贾女士说。

  坚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但行业发展目前并不乐观

  “上周日在郑州刚举办了一个全国性的宠物大赛,我们去给参赛的宠物拍了照,这一趟下来,会比平时给散户拍照挣得多一些。”冰冰表示,“目前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和这些宠物大赛主办机构合作,在大赛期间去给这些宠物拍摄专业的照片。因为仅靠给零散客户的宠物拍照,我们很难维持下去。”

  贾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她们之所以选择这一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宠物的热爱,但随着做这一行的时间久了,她们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难处。每年上涨的房租和客源的不稳定比较让她们头疼,本来想着把这个工作室给做大了再招一些摄影师,但事与愿违。

  “目前郑州这边的市场还没有培养出来,大多数人除了对宠物基本的吃喝、洗澡、美容以外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形成,相对于一线城市,目前郑州的宠物拍摄市场只能说处于萌芽阶段。”贾女士说,“因为对拍摄专业程度要求很高,尤其是怎么让宠物按照你的思路和想法,拍到它们最好玩、最可爱的一面,这就涉及如何去跟宠物沟通,所以目前专业拍摄宠物的摄影师非常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些宠物摄影师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广告,只提供上门拍摄,并没有自己的室内专业摄影棚,而之前有两家有专业摄影棚的宠物摄影机构由于经营不下去也已改做其他行业了。“现在我们的利润越来越薄,我们也在硬扛,如果再不等来这个行业的爆发期,估计我也要转行了。”贾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