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将在明年4月底退位,皇太子德仁在5月1日即位,同年10月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其中仪式专用的“高御座”和“御帐台”,日前在京都公开亮相,距离上次使用已经28年,日本政府编列约5亿日元(约3000万元人民币)预算,用于修复及运送至东京。

  综合日媒报道,明年10月22日的即位礼正殿之仪,日本新天皇和新皇后将分别站上高御座和御帐台,正式宣布即位。现有的高御座是为1915年大正天皇即位礼而制作,高约6.5米、重约8吨,御帐台则比高御座小一点。

  高御座和御帐台17日在京都皇宫的紫宸殿公开亮相,由于自1990年11月举行过明仁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后就未再使用,除了因日晒出现部分褪色,金色的金属装饰也明显劣化。

  为准备交接仪式,高御座和御帐台最快将会在今年7月送至东京皇居,预计花半年时间进行修复作业、重新刷漆等。日本政府已为运送和修复,编列了约5亿日元预算。另外,1990年举行仪式时,因担心高御座和御帐台在运送途中遭激进分子破坏,由自卫队直升机在严密情况下运送至东京,这次则是计划在分解后用卡车运送。

  去年底,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2018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草案,日本天皇明仁的退位事务经费高达35.6亿日元。其中住所整修费、退位仪式费,和宫内厅人事扩编费等,将花上约33.8亿日元。据报道,日本天皇退位在现行宪法下尚属首次,距离1817年光格天皇退位已过了约200年。当今天皇继承昭和天皇的皇位时在1990年11月实施了“即位之礼”。但此次不仅是新天皇即位,还必须准备当今天皇的退位,因此政府认为特别的准备必不可少。(海外网 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