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近年来在英国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年轻新手肇事者所占比例较高,英国交通部近日宣布,将开始试点实行“渐进式驾照”新规。“渐进式驾照”将对年轻新晋驾驶员所能搭载的乘客数量、学习驾驶的时间等进行强制规定。

  此项新规适用于24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将被要求在考取驾照前强制学习6个月以上,在取得驾照6个月内,每晚11时至次日早上6时最多只能搭载一名14—20岁之间的乘客。此外,新规还要求年轻人在取得驾照两年内悬挂代表“实习司机”的“P”(北爱尔兰地区为“R”)字母标志。英国交通部表示,此项规定有望于2019年首先在北爱尔兰地区试行,如果效果良好,将推广至全国范围。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的报道,数据显示,由于一些年轻男性司机追求开快车的刺激感,16—19岁的驾驶员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风险要比40—49岁的驾驶员高1/3。根据英国汽车协会的调查,在取得驾照的头两年内,有1/4的18—24岁年轻人在驾车中会发生交通事故。此前,英国议员珍妮·查普曼表示,英国每年有400起涉及年轻驾驶员并造成死亡或重伤的交通事故。有鉴于此,许多人都呼吁对年轻驾驶员提出更高要求。

  在英国,年满17岁便可考取驾照。与中国大多数人在驾校学车不同,英国并没有固定场地的“驾校”,而是先要申请一张“临时驾照”,然后请有资质的教练一对一进行指导,在公共路面上学习驾驶,学习时间长短也由学车人此前是否开过车、对开车技术的掌握情况以及教练的判断等来综合决定,没有强制性要求。考取正式驾照同样分为笔试和路考,但英国的路考相对严格,两三次才能通过路考的人不在少数。

  虽然不少人对“渐进式驾照”表示赞成,但也有人认为,这项新规对于那些需要上夜班的年轻人来说并不友好。此外,如果在考取驾照前强制学习6个月以上,学车的费用也非常高。在伦敦地区,学车每小时的价格通常在25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左右,一节课一般为两小时。即便按一周一节课计算,一名不满24岁的年轻人考取驾照要花费1000多英镑学车,对学生以及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是一笔很大的花销。(强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