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超凡的历史时代。在科学和技术的推动下,世界正变得更加相互依赖、相互依存。这些技术进步的重要性在几年内将逐渐凸显出来,特别是在它们作为一种即时、高效和低成本运作的工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卫生、教育、能源、环境等众多关键领域都将因人工智能受益。

  人工智能在国际安全方面意味着什么?有人认为,随着各国不断努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军事力量,我们很快就会发现自身处于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的边缘。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可能在军事力量方面提供重要优势,世界可能面临新的军备竞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取代冷战时期的核武器。

  我们也应当开始思考人工智能对非国家行为体,如恐怖组织和犯罪组织的意义。同时我们也必须付出时间和精力去理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打击犯罪和恐怖活动,以及寻找能够加强全球安全的途径。在联合国系统中,包括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在内,都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积极评估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

  联合国犯罪和司法研究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与其他技术一样不存在好坏之分,最终都是可以用来实现目标的工具。但这些技术存在着非常明显的风险效益二元性,我们必须谨慎,避免过度倾向于风险。

  联合国犯罪与司法研究所在荷兰海牙成立了第一个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该中心致力于通过提高认知、教育、信息交换和协调利益相关者,来处理与犯罪相联系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带来的安全影响和风险。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方便向相关领域中的政策制定者和政府官员提供信息。

  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和益处是交织在一起的。而且,不论人工智能能否结束贫困或者是引发一个新的犯罪和恐怖时代,都取决于今天所作出的决定。鉴于技术的复杂性和该领域的快速发展,这些决定需要充分估算到其潜在的影响。我们只有通过整合相关各方,才能实现风险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伊莱克利·伯利兹作者为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