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内部就何时追加制裁俄罗斯的分歧17日罕见暴露在公众眼前。

  作为总统首席经济政策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当天向媒体记者解释说,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发布追加制裁的“预告”,“抢在了前头”,白宫仍在考虑追加制裁,黑莉“可能暂时搞混了”。

  黑莉否认这一说法。她在给福克斯新闻频道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恕我直言,我从不糊涂。”

  库德洛碰了钉子,马上服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天下午,库德洛打电话给黑莉,就“糊涂”一说致歉。

  黑莉15日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预告”,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一天后将宣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理由是俄支持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但财政部并未如期“官宣”。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6日晚些时候澄清,制裁决定将在“近期”作出。

  此后美国媒体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是特朗普本人对新制裁踩了“刹车”。这一说法遭多名政府官员否认。就在白宫急于“辟谣”时,三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他们多次试图让黑莉收回或澄清她的“预告”,均遭拒绝。

  按照这些官员的说法,白宫之所以仍在考虑追加制裁,是因为俄方对美国、英国、法国空袭叙利亚的反应激烈程度低于美方预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备忘录13日还说“不久”将宣布新制裁,16日已改为“考虑追加制裁,尚未最终决定”。

  这些官员说,16日的备忘录同样发给黑莉,暗示希望她修正自己的言论,遭无视。白宫发言人才不得不出面澄清。(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