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近日大肆庆祝英国空军、也是世界第一支空军成立百年纪念,让法国人有点儿不高兴。在法国人眼中,就算1912年法国把军用航空作为“特殊军事力量”附属于陆军编制的做法有“不够独立”之嫌,那么作为最早用于空中军事用途,成立于法国大革命战争期间的热气球部队,距今也已有220多年的历史,绝对算得上世界空军的鼻祖。

  在1792年至1802年法兰西大革命战争期间,新成立的法兰西革命军就有步兵、炮兵、骑兵和热气球部队四个编制。法国在热气球领域一度全球领先。1783年9月19日,法国孟戈菲兄弟用以他们姓氏命名的热气球,载着一只鸡、一只鸭和一只羊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六面前升到480米的高空,引发轰动。就在这一年,法国物理学家雅克·夏尔和罗齐尔使用装有氢气的载人热气球进行测试,证明热气球飞行稳定,在军事领域里对侦察敌军方位、行动等信息具有重要用途,引起法国军界高度重视。

  1792年,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与反法同盟之间爆发法国大革命战争,救国委员会决定于4月成立热气球部队,并任命库泰勒为指挥官。该部队由26名技工、一名上尉、一名中尉、两名下士和四名军官组成,负责引导、移动及操纵热气球的工作。经过论证和演示,桑布尔·马斯军团的儒尔当将军接受了让热气球参战的建议。在1794年6月的弗勒侣斯战役中,儒尔当第一次使用“勇敢者”号热气球在高空中监控敌军动向。“勇敢者”号热气球直径约9米,靠20多名士兵拖动漂浮,它在长达9小时的战斗中提供了宝贵情报,为战胜反法联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战役的胜利,不但奠定了热气球部队在法军中的地位,也让反法同盟十分气馁。因为对于这个飘在高空的“巨型空中间谍”,他们完全没有对策,光是看到它,就已经让反法同盟士兵心生恐惧。受此鼓舞,法军成立了第二支热气球部队,利用“大力士”号和“无畏者”号热气球参与1795年10月的美因茲战役。

  当然,在战时条件下操纵热气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1794年10月,法国成立国家热气球学校培养专门人才,多个热气球随之建造完毕,最大直径达10米。法国热气球部队迎来巅峰时代。

  然而,法军并不因为有了热气球就能百战百胜。在1796年9月的维尔茨堡战役中,整个热气球部队被反法同盟俘虏。“无畏者”号也被扣押,游客今天仍可在维也纳军事历史博物馆看到它的样貌。这次战败后,新任法军指挥对热气球部队失去信任,以热气球需要特殊炉子生产氢气、行动迟缓为由拒绝热气球部队参战。

  偏巧法军热气球部队那段时间厄运不断。1798年拿破仑远征埃及时,著名物理学家孔德和库泰勒说服拿破仑让“爱国者”号热气球随军出征。不料“爱国者”号在亚历山大港搁浅,收集的原料铁也因为生锈无法用来制造氢气,整个埃及之战几乎没有派上用场。作为著名的军事家,拿破仑对热气球的前景却做出了令人扼腕的错误判断。他认为热气球虽有制高优势,但制氢能力上的限制让热气球根本赶不上步兵的行进速度,不能充当跟随军事行动迅速移动的“空中侦察兵”。此外,拿破仑还觉得热气球容易暴露法军所在地。1799年拿破仑从前线返回巴黎后,于1月28日正式解散热气球部队,显赫一时的法军独立热气球部队就此终结。很多人认为,在后来决定性的滑铁卢战役中,如果法军有热气球部队参战,拿破仑就不会因为摸不清敌方状况而犯下贸然分兵的错误,或许历史会改写。

  不过,法军对热气球的使用并没有因此彻底结束。法国在普法战争战败后,时任“国防政府”内政部长甘必大就在巴黎被围后乘坐热气球飞越普军封锁线离开。之后,法国、德国又陆续研制出球形、柱形气球。在一战期间,除了观测用气球,法英德意等国还使用阻塞气球系留在一定空中区域阻止敌机活动,气球的军事使用达到历史顶峰。(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