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张鑫 陈青青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欧盟(除了匈牙利)27国驻华大使联名反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德国《商报》17日以唬人的标题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拟定文件,警告成员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文件的风险。无独有偶,17日,美国一智库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并非为实现双赢的经济发展,而是产生了政治影响力,扩大了中国军事存在,反映了中国的安全意图。

  德国《商报》17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在拟定一份联合声明,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与欧盟贸易自由化议程背道而驰,旨在使中国企业处于有利地位。报道称,欧盟28国除匈牙利外,其他27国的驻华大使已经签字赞成声明内容。欧盟与中国7月即将举行高峰会,为了协调欧盟各国对“一带一路”的立场,这份文件可能在峰会前公布。一名欧盟外交官对《商报》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应该向中方“礼貌而坚定地说明”这些合作的条件。

  这一报道的真实性没有得到证实。《环球时报》记者18日联系采访欧盟驻华代表团和德国驻华大使馆,对方均拒绝对该报道发表评论。但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负责人在给《环球时报》的书面回复中说,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在2016年通过的对华战略文件中有所表述,“欧盟支持成员国和中国在遵守市场规则、打造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就‘一带一路’项目展开合作,这些规则包括欧盟和国际标准、政策,目的是惠及所有参与国家”。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盟各国对“一带一路”的立场不同,不排除一些国家为了在中欧峰会前向中国施压,制造舆论。

  “心怀野心”,美国一家据称“专注于数据分析和安全的非营利性智库”C4ADS17日发表报告,分析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据美联社18日报道,该报告分析了中国官方文件和专家分析,及中国资助的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柬埔寨、澳大利亚、阿曼、马来西亚、印尼、吉布提等国15个港口工程,认为相关项目并非为实现双赢的经济发展,而是产生了政治影响力,反映了中国的安全意图。报告称,许多中国专家曾发表文章,称相关项目和中国国家安全“密切相关”。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学者皮特·蔡对美联社表示,他对“中国利用这些港口追求军事目的”的说法表示怀疑,但中国确实可借此扩大政治影响力,“我们都知道,经济影响力很容易转化为政治影响力”。报道还就此报告采访了中国外交部,但文中只用了两句话:“‘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中国从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美联社向发言人办公室发来了传真提问,我们也及时进行了详细回复。但遗憾的是,美联社的报道仅仅援引了中方的一两句话,有关报道是不平衡的。华春莹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不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各国人民、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建设怎么会获得如此广泛的响应和支持?

  华春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阳光倡议。她提醒炮制这份报告的有关人士:“如果一直以一种阴暗的心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别人和世界,就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处处都是阴暗和陷阱。如果相反,抱着阳光心态、敞开心扉,就会看到窗外的世界已经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