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澳大利亚紧随美国之后,同于18日分别对来自中国的两款钢制品发起双反调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出口的钢铁以及制品近年差不多被美国的双反给扫了一遍。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金额约为3.88亿美元。随后,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于18日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铁道轮毂发起双反调查。根据澳方统计,去年中国对澳出口涉案产品总价值770万美元。

  近年来,钢铁及制品已经成为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措施的重点靶子。根据兰格钢铁向《环球时报》提供的资料,美国是目前对中国钢铁及制品发起双反调查最多的国家。截至2018年2月15日,美国有169项针对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其中有29项针对中国。除此之外,美国还对中国的钢铁发起了201、421、337、232等保障措施或特保调查,利用多种形式的限制措施阻止中国产品进入美国。

  经过数年贸易限制措施,中国钢铁行业向美出口已大幅缩减,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钢材产品118万吨,仅占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1.57%,数量与10年前相比大幅下降78.15%。在所有向美国出口钢铁的国家名单中,中国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王国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制裁已逐渐从螺纹钢、盘条等大类产品逐渐蔓延到作为汽车零部件的钢制轮毂,基本把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限制了一个遍。正是由于美国制裁的“事无巨细”,导致“对于出口美国钢制轮毂的海关数据无从查起”。

  王国清向《环球时报》分析说,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美国近两年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制裁从数量和手段上都呈现加剧的趋势。“这其中不排除美国国内一些企业不断趁势加码出牌,借机报复中国钢铁企业,目的就是把中国企业扫地出门。”王国清认为,美国钢铁行业竞争力不强,靠双反将中国产品阻挡于国门之外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她认为美国频频发起单边主义的贸易措施,改变不了中美两国因为产业结构不同而逐渐形成的贸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