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芭拉1943年的照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奕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耕勤】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去世,享年92岁。芭芭拉被称为“美国奶奶”,在扫盲和支持艾滋病人等公益事业上贡献良多,深受美国各界人士欢迎。讣告发布后,美国政界和普通民众纷纷对她的去世表示哀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老布什办公室17日发表声明,称老布什当天全天都陪在芭芭拉身边,一直握着她的手,直到妻子离世。小布什评价自己的母亲说:“没有任何女性像她一样,带给数百万人以豁达的心胸、爱和识字的机会”。

  虽然芭芭拉曾明确表示不喜欢美国总统特朗普,但后者对她却充满敬意。特朗普称芭芭拉“无论是作为妻子、母亲、祖母,还是美国前第一夫人,都是美国的典范。她对国家与家庭做出巨大贡献,人们将永远怀念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赞芭芭拉说:“她的一生证明了公共服务是一项重要且崇高的事业,她是谦逊与庄重的代表,是美国精神的最好诠释。”

  芭芭拉1925年出生于纽约市,母亲是一名法官,父亲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她16岁时遇到老布什,一年半后两人便订婚。他们的爱情故事也羡煞旁人。老布什在二战期间奔赴战场,把自己驾驶的三架飞机分别命名为“芭芭拉1号”“芭芭拉2号”和“芭芭拉3号”。二人1945年完婚,直到晚年还不断地秀恩爱、“撒狗粮”。

  美媒常把芭芭拉和另一位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相比,认为后者更喜欢参与丈夫的政治互动,而且穿戴奢华。相较之下,芭芭拉更加朴素,从不掩饰自己的珍珠项链是塑料做的。还有人曾看到她穿着浴袍在社区遛狗。正是这种毫不伪饰的性格和作风,为她赢得了“美国奶奶”的称号。

  芭芭拉非常注重家庭生活,曾表示自己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嫁了个好丈夫,生了些好孩子”。虽然无心政治,但在老布什从政后,芭芭拉还是做起了贤内助,尽心辅佐丈夫。她和老布什一共生育了6名子女,其中长女罗宾1953年死于白血病。这让芭芭拉非常伤心,一度患得患失,当时年仅7岁的小布什为了安慰妈妈,常常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屋外玩耍。长女死后,她和丈夫建立了一个基金,为白血病研究筹资。

  因为儿子尼尔患有读写困难症,芭芭拉在成为第一夫人后,成立了“芭芭拉·布什家庭扫盲基金会”,希望提升国民的文化水平。她还将自己写书获得的80万美元捐给了扫盲基金会。

  芭芭拉曾长期致力于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帮助艾滋病人提高社会地位并获得应有的权利。在丈夫当政期间,她为推动非裔美国人进入布什政府发挥了重要影响力,这些都为她赢得了极好的声誉。

  不过,芭芭拉也曾因为嘴快惹过祸。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多地,美国民众对小布什政府救灾不力非常不满。在访问休斯敦收容中心时,芭芭拉曾表示受灾民众都来自下层阶级,能够住在收容中心已经很不错,引发众怒。

  21日,芭芭拉的葬礼将在休斯敦一家教堂举行。根据芭芭拉的遗愿,她的遗体将被安葬在休斯敦西北一所大学内,她因白血病夭折的女儿罗宾就葬在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