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关店八千,统一培训”——美国星巴克连锁咖啡公司日前因种族歧视丑闻引发众怒,公司高层连日来忙于进行危机公关。星巴克17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5月底关闭全美8000多家店面,对全体员工进行“反歧视”教育。

  美国《财富》杂志18日报道称,根据星巴克17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将于下月29日下午暂停美国8000多家门店的营业,并临时关闭该公司的办事机构,让17.5万名雇员统一接受“反歧视”教育。公告称,培训将持续数小时,目的在于杜绝“隐藏的偏见行为”“促进包容精神”,让每一位星巴克的顾客感到安全、愉悦。这项培训今后也将被纳入星巴克的新入职人员培训。据了解,相关培训课程的制定将征求美国知名民权专家的意见,合作方包括非营利组织“平等司法倡议”、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以及美国反诽谤联盟等。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司法部长霍尔德也将为课程提供意见。除了为课程纲领出谋划策,专家团还将对星巴克公司的内部相关措施进行评估。

  本月12日,美国费城一家星巴克咖啡店以“非消费顾客”为由,拒绝两名非裔男子使用洗手间,又以“非法侵入”为名报警,致二人被捕。此次事件引发众怒,抗议者在互联网上发起了抵制星巴克运动。

  据美国“complex”杂志称,近两日,这场纠纷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警方记录显示,两名非裔男性在被拒绝使用厕所时曾咒骂店员。警察赶来时,二人表示“我们哪也不去,这些警察不懂法”。不过据多名目击者称,在两名男子到来前,店内不是没有“非消费顾客”,而他们并未遭到店员驱赶、也未被拒绝如厕。目前,这家星巴克的店长已经离职。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星巴克CEO约翰逊与公司创办人舒尔茨一道前往费城,与两名被捕男子见面。舒尔茨表示,星巴克将会从自身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17日下午,两名非裔男性的代理律师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证实星巴克领导层见了两名当事人,称双方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致力于就这一负面事件做出改观、促成积极的社会变化。(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