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甄翔】美英法本月14日协同发动对叙利亚空袭,一度在国际媒体上引发“西方阵营重回大团结”的评论和猜想,但是,这种“团结”迅速被证实是“假象”。最近两天,因叙利亚局势宣布对俄新制裁的问题上,白宫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论调。而因绕过议会擅自宣布加入美法对叙空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议会遭到反对党工党的频频发难。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出现隔空交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就在叙利亚问题上如何对付俄罗斯,特朗普政府突然出现计划混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上周日表示,美国正在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一事对其进行新一轮制裁。

  但俄罗斯卫星网18日援引俄外交部的消息称,俄驻华盛顿使馆收到特朗普政府通知,称美方近期不会对俄进行新的制裁。CNN称,华盛顿政策圈认为,黑莉和白宫之间的步调失衡,反映出特朗普政策的前后不一,特别是在涉及俄罗斯的问题上。

  白宫和美国政府官员达成处理乱局的共识:指责黑莉。几名政府官员表示,黑莉冒失地在特朗普做决定前就宣称美国将对在化武问题上帮助叙利亚的俄罗斯企业进行制裁。CNN甚至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称,特朗普对黑莉引发的混乱“感到愤怒”,这种愤怒并不常见。特朗普此前一直称赞黑莉在联合国的表现。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7日表示,黑莉关于对俄实施新制裁的言论是“暂时性错乱”和“超前一步”。他认为,黑莉没有获知华盛顿对俄制裁立场的转变,“制裁本身确有其事,只是我们正在讨论,还没有最后做决定”。黑莉本人似乎不太情愿为白宫政策混乱“背黑锅”, 严厉驳斥了库德洛的说法,称“恕我冒昧,我没有弄错任何东西。我做的和政府的计划同步”。《纽约时报》称,库德洛随后向黑莉致电并道歉。

  分歧不只出现在黑莉和白宫之间。CNN称,在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据称与特朗普存在意见分歧。美国五角大楼和政府官员透露,马蒂斯认为美军空袭叙利亚前需要经过国会批准,并坚持军事打击叙利亚需要得到民众支持的观点。但是,特朗普否决了马蒂斯的提议,因为他急切希望自己此前有关“惩罚叙利亚”的推特内容尽快付诸实施。上述官员对《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并不想空袭的规模大到迫使俄罗斯介入的地步,只是想让自己显得强硬。事实上,美军最后空袭叙利亚的方案是特朗普和马蒂斯相互妥协的结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日子也不好过。英国议会从16日开始讨论英军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合法性。英国《卫报》称,英国议会在复活节假期后展开长时间的讨论,因未经议会同意就下令参与对叙打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受到反对党工党议员的猛烈抨击。工党领袖科尔宾提出议会应当制定“战争权力法案”,让执政党和首相明白,在做类似决定之前,需要考虑后果和责任。但特雷莎·梅坚称“战争权力法案”没有必要,她的决定符合英国国家利益。此外,科尔宾在出席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访谈节目时称,特雷莎·梅对关注特朗普在推特上发的帖子比做其他事情更有兴趣,并且根据这些推特来制定政策。《卫报》称,面对“跟在特朗普身后”的质疑,特雷莎·梅坚称空袭行动是自己的决定,并非遵照特朗普的命令。

  对于英国参与对叙空袭的原因,俄罗斯媒体从“谁是最大受益者”的角度做出了一个猜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17日称,美英法对叙发起军事打击后,英国军火制造商BAE系统公司的股票大涨,而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梅就职的美国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恰恰是BAE的最大股东。英国“第一先生”的东家美国资本集团同时还是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在美英法“精准打击”叙利亚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价也应声上涨。

  据“美国之音”18日报道,14日的空袭之后数小时,美法两国就出现了分歧。马克龙16日对法国媒体表示,他说服特朗普让美军继续留在叙利亚,但这种说法随即遭到白宫反驳。此外,马克龙最近几天谈到的叙利亚战略看来与华盛顿的看法并不合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