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至16日,“国家集成电路重大专项走进安徽”活动在合肥市举行。活动参会企业达120多家,参会人数约350人,包括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以及中芯国际、紫光集团、通富微电子等国内集成电路知名企业的负责人纷纷到会,共议共谋集成电路未来发展态势。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突出重点、聚焦资源,努力将以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又一个提升合肥竞争力的核心产业。合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修编《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出台《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并成立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加快构建产业平台、完善服务配套,打造合肥市集成电路设计分析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探索与大院大所合作新模式。

  去年底,总投资128亿元的合肥晶合集成项目正式投入量产,这也是该市首个1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集成电路项目。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形成月产能4万片12英寸驱动芯片的规模。依托未来几年建设,合肥晶合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面板驱动芯片制造商。近年来,力晶科技、联发科技、群联电子、兆易创新、君正科技、灿芯科技等一大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先后落户合肥,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有5家。世界顶尖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联发科技更是将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设立在合肥。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落户,初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合肥市拥有集成电路企业129家,其中设计企业102家、制造企业3家、封测企业8家、设备和材料企业16家。集成电路产业年产值不断增长,复合增长率全国第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该市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235.6亿元,同比增长31.03%;税收21.2亿元,同比增长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