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4月18日上午,一辆洒水车正在北一环进行降尘保湿作业,与普通洒水车不同的是,这台车采用的是雾状降尘,且水雾量非常大。伴随着一道绚丽的彩虹,细细的水珠随风飘散在空气中。车辆行驶之处,原本干燥的路面瞬间变得湿润,路面扬尘、飞絮纷纷“尘埃落定”,空气顿时清新了许多。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委了解到,这辆可以喷洒大量水雾的车辆是经过“升级”的洒水车,不仅喷雾量提高了1倍,而且喷雾高度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庐阳区城管委要求洒水车日间不得使用水柱冲洗的方式进行道路降尘,只能开启水雾喷头进行雾状降尘,但传统的洒水车喷雾力度不足,水雾面积较小,降尘效果有限。庐阳区城管委环卫中心主任许圣涛介绍道,升级后的洒水车喷雾口径从直径2.5厘米增加到5厘米,使单位时间内的出水量提升了一倍,并增大了喷雾压力,喷出的水雾量更大,范围更广,确保空气和路面达到足够的湿润度,延长了水雾在空气中吸附粉尘、灰尘时间,降尘保湿的效果十分显著,同时庐阳区城管委还对喷雾高度进行调整,避免水雾增大后影响周边车辆视野。

  “洒水车夜间采用水柱冲洗的方式,白天则使用高空喷雾降尘。”许圣涛说道,目前正在对辖区全部洒水车进行升级,这些升级后的洒水车每天6时到18时上路喷雾作业,成为白天的降尘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