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18日召开审议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公开会,听取了中满泉高级代表所做情况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发言时表示,中方主张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规定,在禁化武组织框架内处理“索尔兹伯里事件”有关问题。

  马朝旭说,中方一直关注今年3月在英国发生的“索尔兹伯里事件”的事态发展,主张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规定,在禁化武组织框架内处理有关问题。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这是我们明确、一贯的立场。

  马朝旭说,我们注意到,近期禁化武组织技秘处就“索尔兹伯里事件”提供了技术协助报告。同时也注意到,有关各方迄今未能就事件达成各方普遍接受的结论。在事件定性、确定责任方等方面,仍需进一步调查。中方认为,应该通过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继续协商并开展进一步调查,以查明事实真相。

  马朝旭表示,在国际社会仍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各方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宁,共同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安理会成员尤其应保持团结,共同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