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官员冀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设限

  中新社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19日在上海表示,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

  在此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上,王炳南说,中国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贸易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中国已与130多个国家建立了技术贸易的联系,2017年中国技术进出口总额达到了5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今年一季度,技术贸易的增长幅度高达23%。作为创新和市场的纽带,技术贸易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和加速器。

  “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中国努力营造开放、包容、有序的技术贸易发展环境,”王炳南说,中国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国与中国一道通过技术贸易交流与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让经济繁荣发展和科技变革进步的成果造福于全人类。

  据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透露,近年来,中国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技术转移机构蓬勃发展,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了1000家,2017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近37万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催生出大量新产品、新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李萌称,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与世界各国加强在能源、环境、经济、安全等领域的科技交流和合作,让科技创新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各国共同繁荣。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在论坛上指出,中国不仅是制造大国、贸易大国,也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不仅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有着丰富的技术资源。他以专利为例说,2016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万件的国家,目前已经达到140万件,这为技术贸易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