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4月19日电 题:安徽:普法用法让“宪法信仰”转化为自觉行动

  新华社记者陈诺

  最近,安徽省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学生书桌上多了个“小红本”,这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成为孩子们的晨间必读。在安徽各地,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已形成热潮,普法用法正在让“宪法信仰”转化为自觉行动。

  安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安徽省政府党组中心组、安徽省政协党组已相继召开学习会。“学法、懂法、用法首先抓住关键少数,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应成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安徽省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敦豹说。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第二天,180余名安徽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面对宪法和国旗庄严宣誓。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新录用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增强法治信仰。

  在安徽大学,安徽省第二届“法苑书香”校园悦读分享赛正在如火如荼地报名中。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征集的作品来看,涉及宪法的内容成为一大热点,“很明显感觉到学生群体学习宪法、用好宪法的热情越来越旺”。

  普法行动正在覆盖江淮大地:宣城市4月1日起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巡讲;阜阳市陆续启动“宪法宣传进村入户”“惠企便民宪法宣讲辅导”等专项活动;铜陵市组织律师等普法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以“面对面”形式开展宪法宣传。

  在皖北涡阳县,金平曲艺艺术团的小品《懒汉脱贫》成为法治大舞台上十分叫座的一个节目。这个县将宪法宣传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鼓励创作、征集脍炙人口的法治文化作品。金平曲艺艺术团团长丁翠华告诉记者,该团法治类节目有30多个,小品、快板、歌曲等应有尽有,占总节目数的70%,“因为节目取材群众身边事,语言生动接地气,受到群众欢迎”。

  作为安徽法治品牌活动——“江淮普法行”,正酝酿着新一年的启动。安徽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潘法律告诉记者,今年的“江淮普法行”将围绕宪法内涵核心要义,结合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宪法文本转化为活灵活现的案例、节目,“让宪法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写在纸上立在心里”。

  学法记于心,用法见于行。在安徽,“宪法信仰”更付诸基层的行动。前不久,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一场以“高空抛物致人受伤”为主题的模拟庭审,吸引周边居民驻足观看。这一真实案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被最大限度还原。

  安徽省去年底启动“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专项工作,贫困村要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以加强精准扶贫法律服务。涡阳县城西街道潘寨村法律顾问张芳春告诉记者,乡村治理纳入法治轨道,“宪法信仰正在基层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