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由中铁三局承建的敦格铁路甘肃段2标段,在长草沟大桥建设的最后一片24米T梁片平稳落下,顺利合拢。这标志着敦格铁路甘肃段桥梁架设工程全面完工,进入轨道铺设、电气化建设工程阶段。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9日电 (强科)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19日披露,近日,由中铁三局承建的敦格铁路甘肃段2标长草沟大桥最后一片24米T梁片平稳落下合拢,标志着敦格铁路甘肃段桥梁架设工程全面完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轨道铺设、电气化建设工程阶段。

  该桥梁全长272.3米,是长草沟隧道出口与当金山隧道进口的连接大桥。自2016年9月28日试架梁以来,施工方在甘肃肃北县与阿克塞县境内的祁连山区克服气候恶劣、高原缺氧等不利因素,以高强度、高效率的生产指标,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和工艺,突出安全管理、强化质量管控,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417孔的全部架梁任务,为后期轨道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敦格铁路是连接敦煌与青海格尔木的一条铁路,是沟通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的一条便捷通道,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全长约616.79公里,预计全线于2019年建成通车。

  据悉,敦格铁路是链接兰州铁路和青藏铁路的重要通道。敦格铁路甘肃段自2013年4月开工以来,敦煌到肃北段2015年12月建成通车,肃北到青海省界段线下工程于2015年基本完成,制梁于2017年11月份全部完成。当金山隧道平导于2018年3月31日贯通,架梁于4月16日全部完成,当金山隧道主洞在7月底贯通,预计10月底肃北到省界铺通并达到验收条件。

  敦格铁路将与库格铁路相交汇一并成为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改变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