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八一农场东山社区101队-106队-103队公路路基已做好。张玉辉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儋州4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王全印)4月19日,南海网记者从儋州市有关部门获悉,2017年3月,儋州农村公路“六项工程”项目全面开工,计划总投资26.58亿元。截止2018年4月10日,“六大工程”累计开工建设里程877.79公里,投资额15.7亿元,占总投资的59.06%;该工程将于2018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实现村村通公路,公路通到每个村的总目标。

  2017年,儋州投资26.58亿元,计划硬化农村公路1746公里,建设“六大工程”项目,即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754.1公里/506条)、窄路面拓宽工程(616.5公里/160条)、县道改造工程(91.403公里/9条)、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0.806公里/29条)、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2.57公里/46座)、旅游资源路工程(55.510公里/3条)。

  海南农垦八一农场有限公司龙山农场十队窄路面拓宽工程,准备浇灌混凝土的扩宽路面。林国华摄

  据了解,“六大工程”覆盖全市16个乡镇、4个国营农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基本实现全市16个镇、4个国营农场、4个市办农场、43个社区、320个行政村、1887个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具备通农村客运公路,部分危桥拆除重建,主要旅游景点通公路的总目标。

  截止4月10日,“六大工程”累计开工建设877.79公里(包括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项目),投资额为15.7亿元,占总投资的59.06%。其中自然村通基层完成长度365.2公里;路面完成长度356.2公里。

  据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介绍,“六大工程”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有效地解决设计和施工脱节问题,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可以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缩短工期;同时,还改变了以往村村通工程采用的简易滚筒拌和设备,引进高速公路的施工模式,级配碎石及混凝土集中拌和管理,统一配送,大幅提升施工工效,提高工程质量。

  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六项工程”项目在儋州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将发挥连续作战的奋力攻坚精神,争取早日把项目建成通车,助力脱贫攻坚畅通大小动脉,修出一条条让老百姓满意的小康幸福路。

  儋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对推动全市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促进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产生重要影响,对助推全域旅游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