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4月19日报道,正在访问英国的印度总理莫迪18日与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联合签署一项声明,并在其中就英国境内发生的一名前俄罗斯间谍遭神经毒气攻击事件,对俄罗斯进行了谴责。

  报道称,莫迪的这一作法表明,印度不相信俄罗斯就神经毒剂攻击而发表的“无辜声明”,而且也显示出对于俄罗斯称赞巴基斯坦反恐努力的这一作法,印度感到不满。

  莫迪和梅在周三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称:“索尔兹伯里发生骇人听闻的神经毒剂袭击事件后,英国和印度重申了他们的共同关注,均主张强化旨在反对使用和传播化学武器的裁军和不扩散机制。”

  该报道说,尽管这一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到俄罗斯,但很明显此事针对的就是俄罗斯。此前当俄罗斯寻求联合调查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 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中毒事件,并就此在联合国发动表决时,印度投了弃权票。如果俄罗斯认为当时印度弃权是支持俄罗斯的信号,那么它将不得不在最新这份联合声明之后重新考虑。

  报道还回顾了近段时间俄罗斯强化与巴基斯坦关系的作法。它称,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已经从亲印度的立场转向与巴基斯坦建立更密切关系。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尼古拉 库达舍夫说,巴基斯坦已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融资,而“显然印度不会同意俄罗斯的这种说法”。(实习编译:郭佳鑫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