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胡晓枭 记者 王玥)为有效避免因材料不齐造成群众多次跑路的发生,4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日前武侯区民政局推出了“智慧民政”平台。关注“武侯民政”微信公众号,居民便可直接进入“婚姻登记预审”系统,将所需材料拍照实时上传,并进行信息填报,系统审核单位对当事人信息进行预审,通过后当事人可预约时间到窗口直接办理。

  在婚姻登记大厅里,记者碰到前来办事的李先生,“我是外地的集体户口,关于首页要不要带的问题,我反复询问了身边的很多人,但他们也说不清楚。专门到成都跑一趟,最怕就是材料不齐。”听说婚姻大厅有了预审系统时,李先生表示,“这样肯定方便多了,还可以预约时间。看好时间直接过来领证,大家都方便。”

  据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在办理结(离)婚登记前,最好先将准备好的材料上传到平台里,工作人员在后台就能及时看到相关数据,通过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预审,这样就能避免资料不对跑冤枉路。

  目前,在区政务服务大厅,13个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以及部分社区,又新增添了政务服务一体机,婚姻登记同样也可以在其中实现“刷脸预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事人只需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政务服务”上找到“婚姻登记”,便可通过身份证、手机扫描APP或者“刷脸”,实现办证所需材料在平台上实时上传、自助预约、表格填写。智能申报、网络预审、自助填表,这些工作由“人工”向“机器”的转变,体现了“现代化+人性化”的智能服务。

  据了解,为推进婚姻档案联网查询,解决补证群众查档难问题,武侯区加强与省内其他地区婚姻登记与档案保管部门的联系,打通婚姻信息孤岛,实现婚姻登记信息互联互通。利用区档案局全省联网查询档案的优势在婚姻登记处开设婚姻档案联网查询窗口,使补证群众无需亲自回原登记机关即可异地查询自己的婚姻档案,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