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4月19日,以“打造‘一带一路’全球医药供应链生态圈”为主旨的2018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暨第七届中国药品冷链物流峰会在成都高新区召开。在本次峰会上,发布了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

  成都着力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节点城市

  成都作为国家布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首批医药出口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国家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多重优势,正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重要载体,全力打造产业发展要素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在物流方面,5年前,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缩短了亚欧贸易物流通道,运行时间从起初的15天逐渐缩短至11天。运行5年时间里,蓉欧快铁开行频次不断加大,运行时间多次提速。目前,在国内所有中欧班列中,蓉欧快铁已成为“运行最为稳定、开行数量最多、运输时效最优”的中欧班列。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累计运行数量达1950余列。地处成都高新东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加快建设、初现雏形,以该机场为依托打造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成为成都对外交往贸易的重要阵地。

  去年4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蓉欧+”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效应叠加,以其独特优势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形成了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上的强劲合力,有效串联起中国西部与欧洲、中亚交往合作,让资源全球化配置有了更价廉、更高效的选择。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有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城将构建“蓉欧快铁+空港物流”的高效口岸节点体系,依托双流综保区建立医药专业保税服务平台,实现与蓉欧快铁、双机场的无缝连接。

  与此同时,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还将打造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的通关服务平台,集聚一批供应链物流企业。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着力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海关口岸药检商检功能集成,延伸到国际生物城和双流综保区。大力引进一批供应链专业服务商及服务主体和专业冷链物流供应商,共同建立西部最大的医药进出口商品供应链服务(交易)中心。”

  “我们峰会已经举办了六届,这是第七届。但像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这样以产业生态圈打造作为重点,将供应链作为生态圈重要一环的生物医药园区,确实少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在峰会上这样评价生物城。

  “4+1+1”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

  2016年3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市双流区合作启动建设,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91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累计引进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3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引进创新药品种11个,国内首仿药品种27个,创新平台24个。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吸引生物医药500强、行业龙头项目、重大潜力品种及顶尖人才和团队落地等方面成果显著,这得益于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金融链和国际产业社区、政策服务体系”有机结合的“4+1+1”路径及其构建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供应链建设仅仅只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生态圈建设中的一部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产业链“筑基”,供应链“通路”,创新链“赋能”,金融链“助力”,国际社区“融入”,政府服务体系“催化”全力构建的“4+1+1”将通过四根链条“筑基通路、赋能助力”,将生产性服务与非生产性服务配套有机结合,形成深度契合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3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新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类,一个“三生融合”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初见雏形,一座“产城互动融合”,具有产业生态功能的产业新城正冉冉升起。

  本次峰会上,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公布了构建四川成都国际医学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GCP)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外包生产中心以及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五大功能性中心的发展战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大功能性中心将担起布局生物产业的重任,以实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重塑全国医药经济地理,推动实现生物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定位成都坐标的发展目标。”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若干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在会上同步推介,为入驻企业及机构带来一系列利好,为更多的企业和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按照政策,政府将通过政策支持、现金奖励及补贴等方式,加大世界500强、国内100强龙头企业和重点优势品种的招引力度,以及对高成长和独角兽企业培育力度,对重磅、优势品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支持生物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健康新经济,拓展产业链;通过发放和鼓励使用创新券,引导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效利用,激活创新链;鼓励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支持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创新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