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近年来,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新一轮的发展。本月初,坐落于天府软件园的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博恩思”)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所筹资金将重点用于支持公司完成博恩思全系列微创手术机器人的注册认证以及商业化上市前准备工作。

  博恩思以智能机器人终端为基础,结合临床大数据,特别针对国内微创外科临床需求开发了新一代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微创外科机器人。

  机器人更稳定、精细、安全并全方位协助医生

  医学机器人按用途划分包括:诊断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相较于外科医生,手术机器人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精细、安全的操作,帮助医生完成复杂的手术操作,同时通过互联网,微创手术机器人还可以实现精准远程医疗,实现优质医疗普惠偏远地区病患。

  通过多年微创手术的跟踪,博恩思创始人、CEO李耀坦言:“医生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我们希望运用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提升微创外科手术,让更多的医生得到帮助,让更多患者受益。”

  据李耀介绍,人工智能集合多种数据科学、优化理论、自动化技术,通过强大的运算能力,解决抽象学习中的关键技术,在医学上的运用才刚刚起步。针对人类对疾病自身认识的欠缺,现有诊断方法偏差大,治疗手段不够精准等痛点,人工智能在疾病机理探索、诊断深度学习和精准治疗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博恩思系列多孔腹腔镜微创机器人,特别针对微创手术专科化临床需求,重点突破人机交互控制核心技术,实现了机器人外科与传统微创外科手术设备的有机融合,是微创外科智能化,精准化及远程化的全面提升。其结合外科大数据及人机交互最优控制,实现机器人精准微创手术,智慧的“手术大脑”通过深度学习掌握外科数据,为医生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与手术辅助从而提升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成都有望成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医学硅谷

  据统计,医学机器人最大的应用领域为腹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全世界已有33个国家、800多家医院成功开展了60多万例机器人手术,手术种类涵盖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心脏外科、胸外科、耳鼻喉科等学科。

  谈到机器人的医学应用之路,李耀认为自动化技术切入人类生活的历程都是类似的,基本发展路线为“辅助-共存-主导”。

  随着高难度手术需求的增多、医疗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国外医疗机构不断增加外科机器人的支持程度。根据摩根近期的调查研究,当问及外科医生对未来使用手术机器人的使用率做预测时,美国外科医生们认为未来3-5年里手术机器人在手术中的使用率会提高到50%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从全球手术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分布来看,目前北美为手术机器人最大市场,而随着医疗系统升级和人们对微创手术意识加强,亚洲市场近年来逐渐增长。

  得益于成都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以博恩思医学机器人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土人工智能医学企业正在茁壮成长。成都在传统生物制药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创新医疗服务及人工智能医学产业具有重要前瞻意义,并有望成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医学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