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白沙4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马伟元)4月19日上午,随着乡村骑行游万亩茶园站的顺利结束,2018年白沙“三月三”圆满落下帷幕。在这黎族苗族的传统佳节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白沙少数民族同胞欢聚一堂,度过了美好而温馨的节日。

  今年“三月三”期间,白沙在活动的安排上做了精心策划,推出了“三月三”主题暨篝火狂欢文艺晚会、丰收祭典巡游、长桌宴及民歌对唱、特色商品美食展、白沙乡村民俗游系列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群众趣味性民俗体育竞技等七大系列活动,全民同欢,不负节日的喜庆。

  “白沙三月三的美食让我们不虚此行,再次品尝到了少数民族的独特美味。”在美食展活动中,来自上海的游客黄欣被白沙少数民族美食征服。

  白沙的精心准备也确实受得起游客的夸赞,今年“三月三”期间,白沙不仅准备了鱼酸、肉酸、雷公笋、竹筒饭、五色饭等一系列特色美食供群众自由选择,3000人同席的长桌宴更是将民族美食和节日的喜庆体现得淋漓尽致。

  属于黎族苗族同胞的节日,除了少数民族传统美食,非遗文化展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三月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白沙通过图片、非遗实物、非遗传承人、非遗节目展演和黎族制陶体验等系列活动充分的向世人展示了白沙黎族苗族人民刺绣、制陶、骨雕、根雕、木雕、黎锦、制陶、植物染色、黎族双面绣、树皮布等丰富的文化遗产,向世人讲述白沙悠久而多彩的历史。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白沙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民族特色,这些文化也必将韵源远流长。”来自新疆的游客巴图尔告诉记者。

  “作为白沙本地黎族人,我为我们的祖先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在非遗展上,当地群众符可英情不自禁地说。

  此外,今年“三月三”期间,白沙特意为市民、游客们准备了乡村骑行游环节。同时科学家有文艺晚会、篝火狂欢、丰收祭典民俗巡游等节目。晚会中《幸福赞歌》《三月情缘》《月儿弯弯亮天边》《哥妹两人同路行》《新天地》等歌舞让诺大的文化公园充满了白沙的热情。情景剧《感动白沙》、歌舞《水去云回白沙》、舞蹈《黎娃要上学》、联唱《民谣连歌》、独唱《老百姓的好心情》让现场观众切身体验到古老而多彩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