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4月19日电 (石小杰)4月19日,贵阳市“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在贵阳市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今后该市7万余名货车司机将拥有“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近年来,贵阳市在大数据领域发展风生水起,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2亿元,在贵州省的占比超过50%,也逐渐诞生了一批批大数据“航母企业”。

  货车帮公司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其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痛点。该公司通过搭建开放、透明、诚信的货运信息平台和社会“公共运力池”,有效降低公路物流运输成本。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货车帮诚信认证货主会员达49万,诚信注册货车司机会员达300万。

  在物流行业互联网约货车平台飞速发展的同时,也诞生出一个社会问题。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调查显示,全国现有货运司机1898.2万名,占全国2100万货运从业人员的90.4%,其中76%为农民工,物流货运行业已成为农民工创业择业的主阵地之一。以贵阳市为例,该市现有运营车辆4万辆,货车司机7万多人,这部分群体工作流动性较大、大都无固定劳动关系,其在劳动就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法律援助等方面很容易出现遇到困难无处求助的现象。

  今年3月份,全国总工会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确定河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5省(区)以及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5市(区)成为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调研和准备,贵阳市总工会决定在货车帮公司推行“货车司机集中入会”工作,让货车司机群体通过工会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建立健全服务广大货车司机的有效载体,切实帮助货车司机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加入公会就好像有了娘家,以后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就可以向‘娘家人’求助,心里更有底气了。”启动仪式结束后,货车司机游德祥对记者表示,自己和很多驾驶员因为缺乏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以前经常遇到报酬和老板谈不拢等问题,加入公会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公会协商解决,工作更有干劲了。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告诉记者,下一步贵州省总工会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努力形成以货车司机需求为导向的维权帮扶机制;积极支持运输企业、物流园区和网络信息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建设工会货车司机之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会驿站和实施货车司机互助资金计划,切实服务广大货车司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