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持续改善势头,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与2013年相比,长江经济带9省2市I-III类水体比例提高9.1%,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6.2%。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持续改善势头。

  “尽管中国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张波说,一些地方还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城镇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面源污染控制尚未实现有效突破。

  同时,流域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重点湖泊、近岸海域总磷总氮等营养性物质持续成为首要污染物,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江河沿岸工业企业密集分布,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

  2018年,全国I-III类和劣V类断面比例目标分别为68.4%和7.3%。张波说:“今年年度目标完成压力很大,今年1至3月监测数据显示,距离这一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张波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方面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并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五个领域为突破口,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