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罗秋月)日前,主题为“健康国人 沃土天下”——2018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硝基肥高品质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硝基肥高品质发展就是提高农产品品质,精准施肥,减量增效,减少农民对农资投入的有效之路。4月18日,晚熟柑橘高产高效种植论坛暨眉山柑橘科技示范园揭幕仪式在眉山举行。

  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以成乐高速为轴线规划,北起彭山区青龙镇,南至东坡区尚义镇,辖东坡区、彭山区8个镇的22个村,在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下,现已有40余万亩种植区域,形成了集柑橘、蜜柚、葡萄、园林、花卉、传统农作物与经济农作物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已正式被纳入成都市天府新区。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由彭山区人民政府、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指导,中国化工报、天脊集团联合发起的减肥增效、提升品质的“健康国人 沃土天下”行动在园区正式启动。

  “柑橘的生长期要经过四个阶段,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在不同阶段,柑橘生长所需的营养量也不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秦鱼生针对晚熟型柑橘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了讲解,他谈到,在不同的阶段对柑橘的需肥量进行调节十分重要,而当前有机肥使用不当、农户盲目施肥等现象的存在,造成了柑橘营养调节不良的后果。因此,柑橘的健康生长离不开规模化经营以及自动化喷灌设施。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总量减半、少量多次、养分平衡”的原则,能大幅度地提高水肥利用率,一天管理上百亩土地,水肥利用率可达90%。

  “在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的口号提倡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产量越高越好的现状发生了转变,转而更加关注质量。水肥一体化技术把养分和水分放在一起,在少量多次的施肥过程中,可以极大地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此外,水肥一体化技术还能实现农业自动化管理,省时省力”。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说:“当然,有了好的设施以后,就需要更好的肥料。硝基肥料就能为柑橘的健康生长提供养料。”

  “新时代召唤新农业,新农业需要新肥料。硝基肥正是这样一种优质高效的新型复合肥,肥效优于单一的铵态和酰胺态氮化肥,不需二次转换,可大大提高肥料利用率,从而提高作物产量,提升农产品品质。对于保护土壤,硝酸磷型复合肥又具有起效迅速、抗旱抗逆、疏松土壤等明显优势。”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和示范园的揭幕,将进一步推动减肥增效、提升农产品品质,让眉山柑橘果农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