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4月19日电 (王鹏)记者19日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文件指出,到2022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将达2500亿元。

  据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2017年,成都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

  《若干意见》指出,成都将做强做大金融总部经济,鼓励各类金融企业以创新产品和新兴业务总部布局为载体,支持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蓉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研发运营后台服务机构。同时,结合成都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规划,成都市将对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注册资本的1%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奖励。

  对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具体目标,《行动计划》指出,到2022年,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全市本外币存款规模达5万亿元,本外币贷款规模达4万亿元;全市社会融资规模达1万亿元,经济证券化率达200%,直接融资比重达60%以上。

  对于实体经济证券化,《行动计划》同样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18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97家,2020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20家,2022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50家,新三板挂牌650家,四板市场挂牌1800家,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2至3家,上市企业力争比2017年底增加一倍。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擎表示,《若干意见》和《行动计划》遵循了金融中心资源集聚和金融服务辐射的本质规律,对成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的西部金融中心具有良好的指导和支撑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