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通讯员 蒋琳珊

  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营商环境上,广东税务部门不仅支持企业“走出去”,也十分注重提升 “引进来”企业的“获得感”。

  4月18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了解到,面向境外投资者的递延纳税新政实施以来,截至3月底,广东省国税局共为在粤外资企业减免税款3.5亿元,吸引外资企业扩大在粤投资额超过35亿元。

  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近年来,内地与港澳的投资热潮不断升温。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了持续增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有关执行问题的公告》,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投资企业分得的利润再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实行递延纳税,暂不征收股息预提税,2017年已征税款经企业申请可予退税。

  此项递延纳税新政发布后,广东省国税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新政落地,助力在粤外资企业用足用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广东省国税局国际税务处处长刘丽介绍,由于递延纳税新政主要影响在华外资企业,因此,广州市国税局利用征管数据和政府间综合治税平台等第三方信息,采集外资企业投资变动数据开展分析,率先掌握了外资企业以分得利润拟再投资的情况。之后,省国税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税务网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向外资企业全面推送递延纳税新政,传递吸引和留住外资的积极信号,鼓励外资企业继续扩大境内投资规模。同时,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对企业在执行相关政策过程中的相关疑问及时予以回复和辅导,不折不扣地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主动为企业服务

  “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专门组织国际税收业务培训,深入全面地向我们讲解了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有关问题,让我们准确掌握申请享受优惠的程序,响应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这也大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在广东扩大投资的信心。”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风表示。该公司也成为广东递延纳税政策首个正式备案、同时也是目前享受最高优惠金额的企业。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年产值在50亿元以上,香港独资方受广东持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吸引,决定今年在佛山增加投资总额9000万美元,以分配利润直接增加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日前,该公司已完成相关税收优惠的备案申报程序,递延纳税税款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递延税款为企业集中资金攻克技术难题、打造服务全球的一体化供应链提供了新动能。新政实施以来 ,截至3月底,广东省国税局共向在粤外资企业开展税收宣传9万余(户)次,提供专项辅导30余户,真正将吸引外资投资的税收政策利好送到每一户目标企业手中,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