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8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 实习生 蒲江丽)4月18日,四川国际医药产业投资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作为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之一,推进会吸引了中外著名健康企业、知名医院和科研院校专家、四川各级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场。云康集团四川公司总经理刘明彦就是众多企业代表之一。对于四川,他不陌生,因为他所在的公司入川投资已有10年。10年来,刘明彦可谓是见证了四川的发展。“四川的投资配套和政府的政策都在越变越好。”

  “我们计划加大在川投入,主要从基层社区医疗、医联体共享服务中心、医生集团的布局三个方面入手。”刘明彦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们公司主要致力于通过与国际国内专业机构和产业伙伴进行多方合作,协助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使社会大众能够获得更加专业、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社会大众将如何从中受益?据刘明彦介绍,他们所要做的基层社区医疗就是要解决基层社区医疗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居民到医院的模式改为医疗服务者主动上门提供服务。除此,医生集团的布局也是云康集团要着力打造的。医生集团将提供一种精细化的高端服务,也是对医改中提到的医生多点执业的一个具体推动。

  另外,医联体共享服务中心即将落地成都。什么是医联体共享服务中心?刘明彦用医院检验科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一些小医院里有设备,但由于没有相关的人员来操作,导致很多检验项目开展不了,设备被闲置,政府资源被消耗,当地的病患也享受不到服务。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建一个医联体共享服务中心来整合这些资源,把区域内患者的需求都集中到共享中心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政府投入,同时老百姓也能更方便的享受到便利。

  社会资本进入健康产业,医疗服务质量如何保证?据刘明彦介绍,国家目前的政策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健康产业的,为第三方机构放出了10个独立的医学牌照,比如检验、康复、消毒、眼科、体检、护理、血透等。云康集团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建医联体共享服务中心。

  刘明彦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上述三个方面的投资都即将以试点的形式在四川落地,他们非常看好四川在这方面的市场,因为在服务领域方面,四川是敢于创新的。“我还记得10年前我们公司刚到成都投资时,公司设在高新区,当时交通不便,各方面配套也不完善,吸引人才很难,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但慢慢地随着地铁的开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合政府的政策支持,四川的投资环境在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