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铜仁4月18日电 (周燕玲)18日,西南地区首家基于影像云大数据无胶片化时代及医学人工智能(AI)启动会在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举行,开启了无胶片化时代及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新征程。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表示,此次启动会对铜仁医疗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在铜仁全市范围内可以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医疗数据共享平台,拥抱大数据,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医疗水平,让患者少跑腿。

  据铜仁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史天亮介绍,患者在医院做完放射科检查后,在自助终端打印带有二维码的纸质报告,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得到储存在云端的医疗影像,包含图文报告、原始影像等信息。

  在史天亮看来,传统胶片不仅成本高,资源浪费,更不能满足影像高质量的打印、传输、保存,而现在定制的电子影像二维码服务,不但成本低、环保,而且原始影像永久保存,能够满足远程会诊、移动阅片等,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据了解,2017年铜仁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室购置胶片花费约600万元,2018年实施无胶化以后预计节约成本约400万元,达到65%以上的降耗比。

  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雪挺说,率先在铜仁地区启用无胶化应用,将满足远程诊断、移动会诊、网络门诊等多功能需求与新型医疗信息数据共享,可推动分级诊疗,而基于影像云平台的医学AI,可推动医院智能化升级。

  据悉,医学AI辅助应用能够对心胸部位多种不同病症进行判断,既可以帮助医生迅速筛检出存在病灶的影像,又可在诊断过程中迅速标识出病变位置,将减轻病患成本和医院负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