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4月18日电 (记者 张一辰)18日,来自国内政企学界的嘉宾围绕如何平衡历史文化街区中文化与商业的关系、如何让非遗在历史街区活起来、如何让博物馆文创走进大众视野等方面的内容在西安展开探讨与交流。

  近年来,随着城市消费提升促使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日益升温,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大,它的开发建设也由单纯的建筑设计或旧城改造,演变成对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再利用。因此,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模式也开始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作为汉文化的发祥地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参与此次活动的汉中市近年来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以打造中国汉文化传播示范基地为主线,大力实施文化振兴和全域旅游工程,深入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此外,还通过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等方式推广汉文化,同时形成文化旅游地标。

  汉中城投公司总经理张汉安在活动现场表示,汉中是两汉三国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古汉台等历史遗迹。如今,伴随着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汉中作为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节点城市其地位更加突显。为此汉中市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凸显“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城市文化元素,建设陕西省最美城市。

  据介绍,汉中市将借助本地市井文化元素,以清末民初建筑风貌为基础,向历史文化街区注入汉中特色餐饮、非遗、文创、演艺、文化展览、主题客栈等新型业态,打造“三街、四巷、二十院”的全新格局,重现“万商入南关”的盛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