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记者 郑思远 郑凯伦)“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合作的成效与经验”研讨会于17至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会上表示,中国愿意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自由化。

  宋爱国说,国际社会近日对中美贸易摩擦表示关注。美方政策是基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不仅对中国的利益构成威胁,也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利益。

  他表示,中国愿意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贸易和投资的便利与自由化,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进一步强化与非洲国家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总局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和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就中非在经济合作区和工业园建设方面的成效与经验展开讨论。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马米什在研讨会上说,埃中政治经济伙伴关系处在历史高点,两国合作硕果累累,造福两国人民。他说,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对提升埃及的工业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两国合作的成功案例。

  18日,研讨会与会嘉宾参观了由中国泰达集团运营的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园区负责人介绍,合作区经10年发展,截至2017年底,园区入驻企业近70家,总投资近10亿美元,年产值1.8亿美元,进出口额2.4亿美元,为当地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