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京4月18日电(记者 申冉)18日,南京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氪空间共同发布《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其中首次评出了该市的3家独角兽企业、1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20家关注独角兽企业、25家瞪羚企业和43家培育瞪羚企业。该市发改委主任表示,南京希望能打造更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国内外更多有发展动能的企业落户。

  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长蓝绍敏以及分管副市长冉华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南京市长蓝绍敏在会上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其中刚获得阿里巴巴集团45亿元人民币投资的汇通达、估值200亿人民币的孩子王和估值超10亿美金的运满满三家企业成为南京首批独角兽企业。

  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教与人才资源大市,南京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创新抓得不实更不行,创新是南京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

  “今年南京出台的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扶持力度、覆盖广度、激励强度均前所未有,为创新资源汇聚、创新企业培育创造了最优良的环境和土壤,一大批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加速涌现。”张敬华说,“南京抓创新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是超强的。我们将紧扣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政策落实到位,把服务落实到位,把环境营造到位,让更多独角兽、瞪羚企业在南京这片热土上持续涌现。”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剑荣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此次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的评选,并不是传统的企业申报形式,而是严格参考了企业的工商和税收数据、诚信情况,可以说上榜的都是一批高成长性的‘健康’种子选手。”

  “我们会在下半年陆续发布第二批和第三批企业榜单。”沈剑荣表示,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南京新增了八万家企业,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属于创新创业企业,其中包括了大学生创业、引进人才创业以及更多的南京土生土长的企业,“这些都将是南京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我们加强关注的对象。”

  当天会上,还成立了“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以及南京与深交所的合作路演,南京市希望借此为企业家提供更多学习和寻求资本的“定向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