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透露,自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共签署合作项目600余个,协议金额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恒力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企业在东北地区已启动合作项目建设。

  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一周年,期间,新注册企业突破1.5万户,占辽宁全省自贸区新增企业60%以上,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严鹏程是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介绍说,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7个对口合作分省市实施方案。东北地区积极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举措,与东部地区110名干部实现互派挂职,4000多名东北地区干部和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在东部对口省市参加了培训。

  除了前述合作项目,严鹏程表示,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在对口合作园区建设、创新合作、国企改革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他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一季度,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

  在重点领域工作也取得新成果,严鹏程介绍说,辽宁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取得积极成效。吉林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黑龙江召开万人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严鹏程表示,目前,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