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儋州4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王全印)近日,儋州市南丰镇头佑村委会那麻村(老村)村民余先生向南海网求助:“儋州自来水有限公司距我家不足2公里,可我们就是喝不上自来水。附近村庄都安装了自来水管。”对此,海南儋州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炳勋说,公司附近村庄确实安装了自来水管网并入户使用,那麻村主要缺少资金,无法安装自来水管网,他们也曾申请过资金,可至今未果。

  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距儋州自来水公司很近,却没有喝上自来水。2008年,儋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曾利用扶贫资金给他们村打了一眼深井,基本解决了全村人饮用水问题。可如今,饮用水井旁边的一家养猪场把鱼塘的水弄得臭味很大,而且鱼塘的水会渗到井里,井水水质让人担忧,目前,村里家庭经济条件好一些的买水喝,不然只能饮用井水。随后,记者到那麻村饮用水井查看,证实了余先生的说法。

  对此,儋州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庞炳勋说,由于那麻村(老村)村民尚未缴纳自来水管网费,而且头佑村委会也无力支付自来水管网费用,这是无法安装自来水管网的主因。他们还曾帮助头佑村委会向儋州市有关部门申请安装自来水管网的资金。

  “儋州自来水公司曾预算过安装自来水管网需200多万元。”南丰镇头佑村委会书记李全胜说,其它村委会有集体经济,可以从集体经济收入里支付自来水管网费用,可他们村委会不仅没有集体经济,而且产业扶贫项目刚起步,根本没有集体经济来源,所以自来水管网安装费无力支付。

  想到那麻村(老村)110户左右的村民喝不上自来水,他也比较苦恼。李全胜说,早在2015年上半年,他们村委会曾向儋州市政府、市农业委员会申请过安装自来水管网的资金,可至今未果。希望儋州市政府、市农业委员会能审批他们的申请,尽早让村民喝上放心的自来水。

  儋州市农业委员会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确实尚未在南丰镇头佑村委会那麻村(老村)铺设自来水管网,何时铺设自来管网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的现场勘查以及规划后才能确定。

  南丰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麻村(老村)没有自来水管网的问题,他们将深入村中了解情况,再向市相关部门呈文反映,争取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