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4月18日电 (向一鹏)如何让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守住绿水青山?18日,首届畜牧现代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论坛(设施装备专场)在长沙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设备和养殖企业300余人参会。

  资料图:曾经是污染环境的猪粪,中温发酵后变成沼气,再经发电机变成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废渣制成有机肥料,成为有机稻米、果园种植户的抢手货,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 王昊阳 摄

  据全国畜牧总站体系建设与推广处副处长、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介绍,目前,畜禽粪污排放已经成为农业的首要污染源,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总量达到近40亿吨,畜禽养殖业排放物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万吨。

  2017年8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完成200个以上整县推进任务,项目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博认为,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分重要且紧迫,它关系到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生产生活的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涉农企业应扛起这样的社会责任,紧紧抓住发展契机。

  中机华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同时涉及饲料加工、饲养和固废处理设备三个行业技术设备的企业,为行业关键技术设备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孙长征介绍,目前,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包括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污水达标排放模式、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模式等七种模式,代表着肥料化利用、达标排放和能源利用三种方向。

  孙长征以北京密云海华牛粪处理、山东益生鸡粪处理为案例,向与会嘉宾讲述了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肥料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它彻底解决了干粪和污水(尿液)污染的问题,且处理过程中不存在二次污染,确保了土壤有机质平衡;相比其他解决方案,它具有投资小、生产成本低的特点,符合农业发展经营规律。”

  论坛现场,来自内蒙古、山东、福建等省区的农业和科技部门、农业科技企业还围绕畜牧重点县的好做法和经验、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整县推进模式经验、畜禽粪污零排放的整县推进解决方案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主办,以“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为主题,旨在分享和讨论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总体解决方案、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整县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为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畜禽养殖源污染问题建言献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