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基金京西国际商学院18日与韩国大田科技园、台湾亚克管理咨询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助推新首钢园区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并加快国际化脚步。 张浩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作为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创新性、现代化和国际化而兴起的市场竞争主体,产业园区发展备受关注。18日,首钢基金京西国际商学院与韩国大田科技园、台湾亚克管理咨询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助推新首钢园区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并加快国际化脚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多地涌现出各类产业园区。随着中国推进发展转型,不少老园区亦需寻找新路径,向更高形态和业态转型。

  以老牌钢铁企业首钢集团为例,其位于北京的老工业区在钢铁主流程停产后被改造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主打体育、文化、科技等产业。此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办公地点已落户于此。

  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庄剑伟介绍说,作为此次合作方之一,首钢基金京西国际商学院亦坐落于新首钢园区,该机构旨在促进国际学术与经济交流,创造更多海外投资合作机会,并吸引更多创新品牌入驻。

  在新兴科技产业园发展方面,韩国颇有经验。此次来华的大田科技园位于韩国科技中心大田市,有“韩国硅谷”之称。园区内现有约千家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20多家韩国柯斯达克(KOSDAQ)上市企业。

  谈及此次合作,大田科技园代表方、韩国和同国际公司社长姜大勋表示,在韩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其已帮助韩国企业进入全球20多个国家市场,希望借此为韩国企业来华发展进一步搭建桥梁。

  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推动新首钢园区与大田科技园在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科研院所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共建技术项目合作平台。在当天新首钢园区侨梦苑举行的签约仪式上,3家来自大田科技园的韩国高科技初创企业还进行了路演。据介绍,这里也曾是老首钢的商贸中心和办公大楼。

  “此次交流将有力推动首钢园区后续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和国际化发展。”庄剑伟告诉中新网记者,大田科技园的成功经验还将为双方后续进一步合作提供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