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8日报道,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称,希望在某个时间点与日本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库德洛称美国重返的条件是重新谈判。

  报道称,据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在17至18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表达上述想法。北京时间18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对日本寻求的重返TPP表示消极态度,称“双边协定更为有效”,对缔结FTA表达意愿。关于日本是否将成为美国钢铁和铝产品进口限制的豁免对象,库德洛预计两国首脑也将就这一问题展开磋商。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特朗普17日与安倍会谈时在媒体面前强调:“日本从美国购入许多防卫装备,美国则从日本购买大量汽车等。不过在贸易方面还有必须磋商的事”,意在要求日本为削减美国贸易逆差作出更大努力。

  库德洛17日于日美首脑会谈前,在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对媒体说,TPP“必须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协定”,并称“现阶段特朗普并不相信重返符合美国利益”。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谨慎探讨是以重新谈判为条件重返日本等11国加入的TPP,还是与日本缔结双边FTA。不过,日方既反对重新谈判TPP,也对与美国的FTA谈判持消极态度。

  基于上述情况,库德洛表示“在贸易问题上(美国)与日本存在意见分歧”,透露出无论是重新谈判TPP还是美日FTA都不会轻易实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