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4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年来Uber等网招出租车的兴旺,带给纽约市传统出租车的压力和打击愈发严重。已开黄色出租车(Yellow Cab)29年的华裔司机李先生近日感叹在网招出租车重压下令其生计举步艰难,而纽约州长葛谟又要从明年一月开始向进入曼哈顿96街以下区域的出租车征收拥堵费,将令他们的生意更加雪上加霜。

  今年63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就州长将向他们征收拥堵费一事,于当地时间4月17日向美国亚总会求助。据他讲述,他于29年前开始在纽约市开黄色出租车,这个行当有不少是华人司机,据他粗略估计多年前在纽约市还有两、三千名华人拥有出租车牌照,但这几年受Uber、Lyft等网招车的兴起,这个数字已减至一千多人。

  说起纽约传统出租车的兴衰,李先生说当年他办牌照花了14万美元,买车以及按要求为车辆改色等又花了3万多美元。但那时纽约的出租车牌照是千金难求,其价值一路飙升,从30多万美元、50多万美元、70多万美元,一路冲高至120万美元。那时紧俏又值钱的出租车牌照是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做抵押贷款的热门货,甚至有时不用抵押牌照也能获得贷款。

  但几年前Uber的出现和兴起让他们风光不再,且遭受的打击越来越大。李先生说,如今纽约出租车牌照的价值已跌至15万美元,已没有金融机构愿意用它做抵押,想转租出去都没人愿意接手。而他的生意也愈发难做,营业额一天天萎缩。之前从早晨5点干到下午5点的他还能有300美元的营业额,现在则减少25%。更令他们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州长葛谟又提出了征收“拥堵费”计划。

  李先生也认同纽约市的拥堵现状必须要改变,但他指出是Uber、Lyft等加剧了曼哈顿的拥堵。李先生表示,之前在纽约开出租车的大多为犹太人、意大利人,但这些人都已上岸,现在更多的是包括中东、南亚、非裔、华人等新移民进入这个行业,因此受打击的都是新移民。对于未来,李先生辛酸地说道,他明明知道努力、辛苦地工作已挣不来钱,但他也只得继续做下去。

  据悉,为了反对州长征收“拥堵费”计划,纽约出租车工人联盟将于25日上午11点开始从曼哈顿百老汇街250号起步游行,下午2点在市府举行抗议集会。李先生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他们传统出租车的辛酸与心声,也希望唤醒市府采取措施,保住他们的饭碗,取消“拥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