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程标与参会人员围绕“海南互联网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展开深入探讨。南海网记者胡丽齐摄

  海创客、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4月18日上午,首期海创客共享导师团创新创业宣讲进校园活动在海南大学举行。当天,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程标与参会人员围绕“海南互联网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展开深入探讨。

  “海南互联网产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程标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海南带来了大机遇、海南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拥有较好优势、海南将成为高端人才的汇聚地”等四个方面进行佐证、阐释。

  4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指出:“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程标认为,《意见》明确支持“互联网+”的发展,海南互联网产业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此外,《意见》还指出:“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

  “这也将为海南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程标说,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海南带来了重大机遇,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与人才入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也为把海南打造成为后置业时代高端人才的汇聚地,打造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近三年来,海南强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互联网产业迅速起步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年增长超过25%,2017年增长30%,营收达到430亿左右,营收过亿的企业近50家,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6000家,就业人数达6万人。海南互联网产业领跑全省12个重点产业,实现了“四个一百”的重大突破:全省已建成超过100万平米产业空间,2017年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海南企业首次闯进全国互联网百强。

  程标还介绍了海南互联网产业政策扶持相关措施。下一步,海南将全力推动互联网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到2020年实现四个突破,即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互联网企业数量达10000家、汇集产业投资基金达100亿元、互联网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人,努力打造成全国有活力的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物联网特色应用示范区。

  “创新为主,练好内功;创业要找准时代的方向、选对人、选对时间,不能错过机会,也不能随便出击。”程标对有意投身互联网创业的大学生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