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4月18日电 (陈静)18日,2018年迪庆州在昆明召开全域旅游新闻发布会,当地将以香格里拉杜鹃花五月盛开为契机,开启迪庆藏区全域旅游宣传推介。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著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境内居住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26个民族,全州总人口4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8.3%,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壮美神奇之地。

  近年来,顺应全球旅游发展新趋势,迪庆州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围绕“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的方针,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编制了系列专项规划。

  迪庆州委宣传部部长刘荣介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全域旅游具体措施,包括: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坚持规划引领景区建设;高位推动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推进旅游扶贫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

  同时,补齐冬季旅游短板,加快发展户外和红色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低空旅游,培育旅游新业态;扩大欢乐香巴拉、五月端午赛马节、巴拉格宗音乐节等节会演艺品牌影响力;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依托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提升迪庆旅游智慧化水平等。

  “在迪庆州推出的全域旅游方案中,提出‘全时设计’这个重要理念。”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鲁志军称,夏季游人如织的迪庆,一到冬季就进入淡季。为此,迪庆开发了针对冬季的雪山游、温泉游、徒步游、民俗游等,都是游客不容错过的旅游线路。

  鲁志军补充说道,近年来,迪庆州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特别是2017年实施整治旅游市场22条措施以来,迪庆旅游市场秩序有序向好,游客投诉量大幅下降,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