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防微杜渐,一失足成千古恨。”4月18日,垦区领导干部在参观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馆中的案例图片时不时发出阵阵感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垦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海垦控股集团纪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

  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邢帆敲响了寓意“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的警钟。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咚咚咚……”展厅里钟声阵阵,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邢帆敲响了寓意“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的警钟,警示教育参观学习活动正式开始。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由参观图片展览馆和观看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两部分组成。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逐一观看了中外历史贪腐篇、国内省内典型案例篇和贪官忏悔篇等警示教育内容。一大批国内省内党政机关、政法纪检、国土城建、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贪腐案例触目惊心。通过观看服刑人员一日生活纪实纪录短片,直观真实地感受犯罪分子服刑时的生活场景、服刑后悔恨痛苦的内心世界。同样让垦区领导干部震撼的还有“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全息投影、“人生七笔账”视频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等多媒体技术打造的互动场景,其内容和形式让人如临其境、倍感震撼。

  接着,在多功能报告厅,观看了在海口监狱服刑的肖某现身说法的录像,让接受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感官冲击,对贪污腐败的危害性有了更具体、更直观、更全面的感受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子,严以律己、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识到保持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垦区领导干部参观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馆中的案例图片。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人生不能走捷径。这次参观,我看到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身边的一些反面典型,因为违纪违法沦为阶下囚,看到他们的忏悔录,感觉触动非常大。”海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勇感慨道。

  参观结束后,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邢帆指出,违纪违法人员是一面明断得失的镜子,垦区广大领导干部要从这些反面典型中得到教育,吸取教训,开展自我剖析、相互查摆,充分发挥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使警示教育成果得到提炼和升华。邢帆强调,海南农垦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无禁区、零容忍惩治腐败,并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的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建制度、立规矩、规范内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大家习惯在监督下学习、生活和工作,自觉在制度的笼子里秉公执纪、规范用权、谨慎用权,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品质过硬、信念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建设美好新海垦提供纪律保证。

  据悉,今天参加第一批警示教育活动的是海垦控股集团总部副部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海胶集团高管及垦区海口片区单位正副职党员领导干部,接下来还将分两批继续组织集团派出的专职监事、财务总监和集团纪委(监察部)全体工作人员及所有各下属企业正副职领导到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