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琼中4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姚少龙)4月18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月三广场上,举行了一场以“绚彩琼中黎苗服饰秀”为主题的民族特色服装走秀活动,T台前还有黎锦苗绣的传承人展现黎族纺染织绣技艺及苗族刺绣技艺。

  T台前,一个个身着传统黎族服饰的黎锦传承人,手持各色彩线,手脚并用进行织制,精美的图案就在她们一推一拉中逐渐显现出来。与黎锦不同,苗绣需要一针一线绣制,最讲究对称美和艳丽的色彩,她们个个都技巧娴熟,飞针走线。“学习苗绣基本功需要两年左右,掌握基本功后,还要熟悉各种各样的几何图案,在绣制过程中不打底稿,也不画草图,完全凭悟性和记忆力,数着底布上的经纬线挑绣。”一位苗绣年轻的传承人说。此外,活动现场还将蜡染技艺进行了展示现场,让人们近距离的了解这项极具特色的民族艺术之花。

  海南黎族苗族不仅拥有着丰富多彩的风俗文化,同样值得让我们惊叹的还有他们的服饰。开场秀《黎风古韵》充分展示了黎锦服饰文化,该节目曾在中华老年歌舞台湾国际艺术节获得金奖。随着时代的发展,黎族苗族的服装已经不仅仅是当地人的一种衣着,更是发展成为了一种时尚,一种艺术。据了解,前来展示的黎族服饰,根据方言不同有区别地来展现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而苗族的服饰利用五颜六色的彩线勾勒出一个个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的图形,经过精心按序搭配,最后织绣成秀美的苗族服饰。